作者:马林等 来源:Lithos 发布时间:2018/1/18 16:41:46
A型花岗岩成因与岩石圈伸展研究获进展

A型花岗岩是一类具有特殊地球化学特征的岩石,表现为高的SiO2、Na2O+K2O、Zr、Nb、Ga、Y、Ce和低的CaO、Sr含量,以及高的Fe/Mg、Ga/Al比值,能够对板内伸展和后碰撞岩浆过程提供非常重要的信息,具有重要的构造指示意义。铝质A型花岗岩因其过铝质特征区别于常见的过碱性A型花岗岩,是一类特殊的A型花岗岩。然而,铝质A型花岗岩的源区、成因和构造意义存在争议。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岩石学学科组副研究员马林、研究员王强及其合作者,对早白垩世(145-125Ma)特提斯喜马拉雅大火成岩省(又称“措美大火成岩省”)中新发现的A型花岗岩,进行系统的岩相学、矿物学、锆石SIMS定年和地球化学研究,揭示铝质A型花岗岩的成因和特提斯喜马拉雅早白垩世岩石圈减薄事件。

措美花岗岩表现为A型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源自一个上地壳混合源区,包含变泥质岩熔体和少量同期OIB玄武质岩浆(图1)。地球化学特征表明其源区深度应该小于15km(图2),指示OIB岩浆已侵位至上地壳深度,并为措美A型花岗岩的形成提供热源和少量的物质贡献。这一研究揭示了措美大火成岩省的早期(145-140Ma)岩浆活动或与东冈瓦纳裂解前的大陆伸展减薄有关,而早于Kerguelen地幔柱的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Lithos上。(来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图1.Sr-Nd同位素成分图。指示A型花岗岩的源区为亏损的OIB玄武岩与喜马拉雅变泥质岩混合源区。

图2.CIPW标准化石英(Qtz)-钠长石(Ab)-钾长石(Or)成分图。该图指示了低压、低水活度的岩浆结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