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shley Moffett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8/12/3 17:16:16
科学家培养出“迷你胎盘”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在实验室中成功培养出与人体胎盘极为相似的“迷你胎盘”。这代表着人体胎盘发育研究的“一项重大创新”,将为研究早期妊娠打开一扇窗,能够帮助深入探寻妊娠失败及相关疾病发生的原因。

剑桥大学学者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借助胎盘绒毛中的细胞培养出了“迷你胎盘”,这种被称为类器官的实验模型能长期存活,具有遗传稳定性,还能够分泌相关蛋白质和激素,与正常的孕早期胎盘十分相似,甚至在妊娠测试中呈阳性反应。

“我们相信这些‘迷你胎盘’将给人体胎盘研究领域带来变革,”参与研究的剑桥大学教授格雷厄姆·伯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它们将有助于我们深入分析孕早期阶段出现的状况,对母亲及其后代的终生健康产生深远影响。”

包括死产在内的许多妊娠问题都与胎盘发育异常有关,但由于缺少好的实验模型,科学界对人体胎盘的认识一直有限。在实验室体外培养人体胎盘的简化模型,即所谓类器官,一直被视为重要解决方案。(来源:新华社 张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