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钱文峰等 来源:MBE 发布时间:2017/9/4 14:30:05
揭示同义密码子对mRNA水平的调控

基因组中同义密码子的使用频率存在差异,这一现象被称为密码子使用偏好。基因表达水平与密码子使用偏好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已被广泛报道。传统观点认为,对翻译速率和翻译准确性的自然选择导致了这一相关关系。然而,另一种可能的机制——密码子使用偏好对mRNA水平的调控作用却被长期忽略。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钱文峰研究组在酵母中合成了3556个GFP和523个TDH3的同义密码子突变体,发现同义密码子的使用可以调控mRNA水平,并且通过进一步实验表明这一调控可能是通过影响mRNA的降解速率来实现。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发现,单个同义突变就可以对mRNA水平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受到周围序列特性的调控。

该研究揭示了同义密码子使用的多效性,为进一步解析密码子使用偏好的进化奠定基础。

上述研究成果于8月24日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DOI: 10.1093/molbev/msx229)。钱文峰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陈思羽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