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苏立君等 来源:JMS 发布时间:2017/9/26 18:26:35
碎石土滑坡水文地质发育特征研究取得进展

碎石土滑坡是地震灾区分布最为普遍的一种滑坡类型。目前此类滑坡的发育特征识别主要依靠室内物理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缺乏可靠的原位水文地质结构模型,而这对后续滑坡防治、形成机理及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等的支持下,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苏立君研究团队,在碎石土滑坡水文地质结构特征地球物理探测及解译研究方面取得了进展。

研究团队综合利用多种地球物理技术,包括面波分析方法(MASW)、电阻率层析成像法(ERT)、探地雷达法(GPR)和微动勘察法(MSM),结合滑坡岩土工程勘察资料和监测资料,揭示了碎石土滑坡的水文地质结构发育特征,提出了双源型面波分析方法(DSSW)。同时,采集主动震源高频信号和被动震源低频信号,联合反演滑坡体剪切波速度结构。该方法克服了地震面波法和微动勘察法的自身局限性,有效的兼顾了探测深度和分辨率,探测精度得到了有效提高,适合于大型深层滑坡滑动面和地质结构特征的大范围、高密度探测工作。探测结果显示,碎石土滑坡中存在大量尺度不等的大块石或孤石,地下水入渗呈现“树枝状”的管网渗流系统发育,坡体中的管道尺寸各异,地下水渗流具有不均匀性和集中渗流的特征。

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Landslides、Engineering Geology等期刊上。(来源: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