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Sheng Pei 来源:《生物材料》 发布时间:2017/5/22 14:28:10
科学家揭示石墨烯量子点对斑马鱼AhR信号通路的影响

近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与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利用斑马鱼模型深入研究了石墨烯量子点对斑马鱼AhR信号通路的扰动作用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材料》(Biomaterials)上。

石墨烯量子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和生物荧光成像领域。然而,石墨烯量子点固有的生物特性及在生物系统中的潜在风险至今仍然是未知的。研究团队利用改进的Hummers方法和DMF水热处理方法,成功地合成了量子产率高达24.62%的还原性石墨烯量子点(rGOQDs)。通过使用不同浓度的rGOQDs暴露斑马鱼后进行荧光生物成像,并且成功观察到rGOQDs在斑马鱼中的分布。此外,研究团队还评估了rGOQDs对斑马鱼的发育毒性和遗传毒性,以进一步研究rGOQD对生物的潜在危害。

研究结果表明,rGOQDs对斑马鱼发育产生一定的影响,畸形率与rGOQDs具有浓度依赖性,并使用了转基因斑马鱼Tg(cyp1a:gfp)研究其对芳烃受体通路的扰动性。结果表明,rGOQD使得转基因斑马鱼Tg(cyp1a:gfp)的绿色荧光蛋白(GFP)表达量显著增高,此结果通过Western blot得到了进一步证实。研究为石墨烯材料在生物体AhR信号通路中的干扰性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上述研究成果得到重庆科委应用开发重大项目(cstc2014yykfC20004)、中科院“百人计划”、西部之光等相关项目资助。(来源: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