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ith Kendrick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7/2/14 11:22:42
最新研究成果揭示赞美的吸引力

实验流程示例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Keith Kendrick及同事通过一项有116名女性被试参加的研究,调查语言的使用是否可能影响择偶。他们发现使用比喻性赞美的男性可能被认为比使用直白赞美的男性更具吸引力。研究成果2月9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研究人员要求被试者轮流给70张统一的男性面孔的吸引力打分,屏幕上会随机给其中60张面孔并附加一句赞美的话,另外10张面孔则没有。接着,研究人员向被试者展示了与之前相同的70张面孔,随机混入另外70张对照面孔,对照组都没有赞美之词。然后,被试者再次给每一张面孔的吸引力打分,并判断这些面孔是否眼熟。

根据打分结果,与比喻性赞美(如“你的双眸犹如朝露”)一同展示的面孔比与直白赞美(如“你的嘴唇很性感”)一同展示的面孔更具吸引力,而且赞美外貌比赞美财产(如“你的花园就像一片花海”)更能提升男性的吸引力,无论使用什么类型的语言。 作者认为,比喻等修辞性表达的演化可能受其在择偶时显示生殖健康作用的影响。(来源:科学网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