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ngYao 来源:《柳叶刀—传染病》 发布时间:2017/11/28 14:57:37
我国学者发现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耐药机制

日前,从河南农业大学传来消息,该校杜向党教授团队对来源于人和动物的肺炎克雷氏菌进行了回溯性研究,找到了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的耐药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通讯的形式在线发表于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论文链接)上。

肺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其中重症肺炎对人的生命危害很大。对于肺炎的治疗,在抗生素出现之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难免一死。抗生素出现后肺炎的致死率大大降低,但随着近年来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肺炎病原菌逐渐产生了耐药性。因此,国内外众多研究成果均显示,兼具有多药耐药和高毒力特性的碳青霉烯类药物耐药肺炎克雷伯氏菌已成为重症肺炎的重要病原,给感染控制带来了巨大挑战。

杜向党团队通过试验发现了兼具有高毒力和多药耐药特性的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的出现,并且发现其多个毒力基因和耐药基因分别位于毒力质粒和耐药质粒上,同时他们还发现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流行株中已存在替加环素耐药株,且通过试验找到了导致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流行株对替加环素耐药的基因变异体,再加上其他研究人员关于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多粘菌素耐药的研究,也就是说,目前最有效治疗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引起的重症肺炎的药物——多粘菌素和替加环素正在面临逐渐失效的危机。

据悉,2011-2016年间,杜向党团队在收集的临床病人样本中共检测到4株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通过多位点序列分型显示均为亚洲流行的ST11型。通过S1脉冲场凝胶电泳、Southern 印迹杂交和全基因组学测序的分析显示,4株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均含有两个不同类型的质粒,即毒力质粒(大小为280或230kb)和blaKPC-2阳性耐药质粒(大小为54或78kb)。拉丝试验证实CR-HvKP具有高粘性的特点,导致其在环境中具有高度的传播性。

由于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不仅对氨基糖苷类、氟喹诺酮类、磷霉素类等常用抗菌药物耐药,还对被视为“抗生素最后防线”的碳青霉烯类药物耐药,使其可供选择的治疗药物非常有限,仅限于多粘菌素、替加环素等少数几种。该研究同时发现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流行株中已存在替加环素耐药株。通过试验证实,该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流行株的替加环素耐药表型由位于质粒上的tet(A)基因变异体介导。替加环素耐药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的出现,进一步限制了该致病菌临床用药的选择。

替加环素耐药高致病性肺炎克雷伯氏菌的出现给人类感染的防控敲响了警钟。由于四环素类和多粘菌素类药物过去长期在动物养殖业中广泛使用。因此,动物源替加环素和多粘菌素耐药菌/耐药基因是否会沿着食物链传递给人的潜在风险有待于严密监视。(来源:科学网 史俊庭 郭治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