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永官 来源:《分子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9/1 14:17:11
阿米巴原虫捕食细菌机理研究获进展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和Christopher Rensing团队,成功构建了两套原生动物模型,从全新角度阐述了原生动物对细菌铜抗性基因(簇)的选择作用。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分子微生物学》

重金属污染可以诱导细菌对重金属和抗生素等的抗性,这些抗性微生物大多具有潜在的致病性,甚至可能成为“超级细菌”从而危害人类健康。尽管工农业污染地等寡营养环境并不利于病原菌的繁殖和传播,但在被阿米巴等原生动物捕食后,一些病原菌能在其细胞内存活。因此,这些原生动物在捕食细菌的同时,也对病原菌的存活和传播起到了促进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阿米巴原虫在捕食细菌的过程中,利用Cu(I)攻击被吞噬细菌蛋白中的铁硫簇,同时结合Fenton反应产生高毒性的活性氧簇,杀死胞内细菌。为了抵御原生动物的捕食,细菌进化出一系列铜抗性机制,以抵抗铜的毒害作用,这些抗性系统被认为与病原菌毒力因子密切相关。

这项研究从进化的角度出发,证明除污染环境所产生的选择压力外,阿米巴等原生动物的捕食也是细菌获取及维持重金属抗性基因(簇)的一种重要的选择压力。该成果扩展了目前对细菌重金属抗性基因选择及进化过程的认识,所建立的原生动物模型,对评估潜在的环境病原菌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