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fu Lan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2/23 15:00:50
发现对抗“超级细菌”新办法

上海的一批科学家,在对数百个老药的研究中,发现了对付无处不在的致死性感染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下简称“金葡菌”)的新办法。

经过近4年的联合攻关,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湖北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研究人员通力合作,成功发现一个抗耐药金葡菌感染的药物作用新靶点——CrtN蛋白;并首次发现抗真菌老药萘替芬,能通过靶向CrtN蛋白,抑制抗耐药金葡菌进行感染。

日前,相关研究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

世界三大最难解决感染性疾患,耐甲氧西林的金葡菌列首位

耐甲氧西林的金葡菌(MRSA)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是一种可引起致死性感染的人类病原菌,它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此,食品受到污染的机会很多。

目前,抗生素是治疗金葡菌感染的常用药物,它通过抑制细菌生长或者直接杀死细菌,来达到临床治疗效果。

然而,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许多金葡菌表现出抗生素的耐药性。

其中,耐甲氧西林的金葡菌(Methicillin-resistantS. aureus,MRSA)呈多药耐药,也称超级细菌,给临床抗感染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从发现至今,MRSA的感染迅速扩散,几乎遍及全球,并已超过乙肝和艾滋病,被列为世界三大最难解决感染性疾患的首位。

根据美国IMS (IMS knowledge link)销售数据显示,2014年治疗MRSA感染的抗菌药,全球销售总额为39.17亿美元。

在金葡菌感染的发生、发展过程中,金葡菌的毒力因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金黄色色素被誉为金葡菌的“盔甲”,它能逃逸宿主体内用以清除致病菌的先天免疫,是决定金葡菌致病力的一个重要因子。

因此,如能解除金葡菌的“盔甲”,免疫系统就能更有效地清除感染的金葡菌。

筛选数百个老药,发现抑制方法

抗真菌老药萘替芬,能显著抑制金葡菌金黄色色素的产生

在一堆老药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解除“盔甲”的曙光。

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李剑教授课题组致力于老药的二次开发研究,独立构建了1400余种老药的实体库,通过与药理学同行合作,发现了多种老药的新用途。

通过筛选李剑课题组构建的数百个老药,上海药物研究所人员发现,抗真菌老药萘替芬,能显著抑制金葡菌金黄色色素的产生,并增加金葡菌对氧化应激、人体血液的敏感性。

萘替芬如何抑制金黄色色素?

研究结果表明,金黄色色素要合成,有个催化酶CrtN蛋白(Diapophytoene desaturase,简称CrtN)起到了关键的作用,CrtN基因对一系列金葡菌菌株的致病力,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萘替芬通过竞争性地抑制它,来阻断金黄色色素的合成,从而降低金葡菌对小鼠的致病能力。

基于萘替芬的分子结构,李剑课题组又进一步研究,发现了结构新颖、具有更强抑制CrtN和色素活性的衍生物。

这项研究揭示,金葡菌金黄色色素合成途径中的CrtN蛋白,是一个具有良好成药性的抗耐药金葡菌感染分子靶点,为抗生素替代品的研究及开发提供了崭新的切入点。

同时,该研究也表明了已上市药物萘替芬及其类似物,有望发展成为新型的抗金葡菌感染或金葡菌/真菌混合感染药物,起到“一箭双雕”的治疗效果。(来源:澎湃新闻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