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vin R Screaton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6/7/4 14:39:34
登革热或加重寨卡病情
寨卡疫苗开发获进展

埃及伊蚊能够传播登革热和寨卡病毒。图片来源:Conrad Guatemala/Flickr

之前曾遭遇过一种肆虐拉丁美洲的疾病的人更容易受到寨卡病毒的侵袭。根据两个独立实验室进行的研究,作为寨卡病毒的“亲戚”,登革热病毒的抗体能够干扰人体免疫系统对寨卡病毒的响应,进而促进病毒的复制能力。这一发现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与该病之前蔓延的其他地区相比,寨卡病毒感染的并发症在南美洲及拉丁美洲更为严重。

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病毒同属黄病毒科,登革热在受寨卡病毒影响严重的地区传播也较广。在巴西的某些地区,多达90%的人携带登革热抗体。登革热病毒有4种类型,它们与免疫系统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感染一种类型登革热病毒后形成的抗体并不会使人免受另一种类型病毒的侵袭。实际上,这些抗体甚至还会帮助第二种病毒入侵某些免疫细胞,在那里,病毒更容易复制,从而使病情愈发糟糕。

这种现象被称为抗体依赖性增强(ADE),它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当病人罹患了第二种类型的登革热后,病情会更加严重——包括一种非常危险的出血性登革热。

科学家于是想知道,与登革热病毒非常接近的寨卡病毒是否也会出现ADE现象。这将有助于解释长期以来被认为只会导致轻微疾病的寨卡病毒为什么会突然在巴西以及其他地区引发非常严重的症状,包括在子宫中被感染的婴儿的出生缺陷,以及被称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一种短时麻痹。

首个支持该假设的研究来自于今年4月刊登在bioRxiv预印本服务器上的一篇论文。美国麦尔兹堡佛罗里达湾岸大学Sharon Isern、Scott Michael和同事报告说,实验室培养的登革热抗体和来自登革热患者的血清(其中包含抗体)能够大幅度提升寨卡病毒在实验室细胞中的复制。

6月23日,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个独立研究团队于在线发表于《自然—免疫学》的一篇论文中报告了类似的结果,表明许多不同的登革热病毒抗体能够与寨卡病毒发生反应,但不足以中和这种病毒。事实上,当那些来自登革热康复者的血清被加入到感染了寨卡病毒的细胞培养物中后,它使培养物中的病毒数量增加了100倍。

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专家Ernesto Marques认为,这些数据很有说服力。但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需要确认这一效应在病人中发挥了作用。他强调,有病例表明,患先天性寨卡综合征的婴儿和母亲并没有携带抗登革热抗体,所以虽然抗登革热抗体可能会增加一个母亲将寨卡病毒传染给胎儿的风险,但该抗体并不是导致出生缺陷所必需的。

这项最新研究的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免疫学家Gavin Screaton表示,“我们迫切需要”进行血液测试,从而能够很容易地辨别出一名患者是否携带了登革热病毒抗体、寨卡病毒抗体,或者两者皆有。

研究人员指出,即使这项调查结果得到证实,也没有太多之前曾感染过登革热的人可以保护自己,除非能够减少蚊子叮咬的风险,例如使用防护剂。但这些措施已经推荐给了寨卡病毒流行国家的所有人。

不过,当天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另一项研究指出,两种能作用于登革热病毒的抗体同样能“中和”寨卡病毒,这为开发寨卡疫苗提供了新思路。这个由法国和英国研究人员主导的科研团队希望能开发出抵御这类病毒的通用疫苗。

研究人员从登革热病毒感染者血液中分离出能阻止登革热病毒扩散的“anti-EDE1 mAb”和“anti-EDE2 mAb”的两种抗体,将它们与寨卡病毒一起培养。结果发现,这两种抗体都能附着在寨卡病毒上,阻止病毒感染一同培养的健康细胞,其中一种抗体“中和”寨卡病毒的效率甚至高于对登革热病毒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抗体附着在寨卡病毒上的位置与附着登革热病毒的位置相同。因此,未来也许可以开发出通用疫苗,实现对多种病毒的免疫。

由于第一项研究意味着感染过登革热病毒的人也可能更容易感染寨卡病毒。因此,利用登革热病毒抗体来对抗寨卡病毒这一策略在什么时候有效,还有待更多的抗体筛选和实验分析来确认(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