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6/13 13:49:12
科学家探测到一颗年轻恒星周围存在水蒸汽

科学家探测到一颗年轻恒星周围存在着水蒸汽

图中是同温层红外线天文台(SOFIA)勘测的原恒星AFGL 2591红外光谱数据。

腾讯太空讯 据物理学网站报道,目前,一支科学家小组使用同温层红外线天文台(SOFIA)非常精确地探测到一颗年轻恒星周围存在着水蒸汽。基于SOFIA数据,他们确定这颗年轻恒星的多数水蒸汽位于溢出物质流,而不是位于环绕恒星周围的物质盘。

这颗年轻恒星是原恒星AFGL 2591,最新研究精确定位水蒸汽所在位置令人出乎意料,表明如果行星形成在该恒星周围,很可能获得该行星系统部分水资源,而水是孕育生命的必要条件之一。

该观测的精确性是由SOFIA在同温层的空中优势位置促成的,同温层位于地球99%水资源之上,从而避免了勘测误差性,同时,该探测器的“梯状交叉中阶光栅光谱仪”具有较高的精度和敏感度。

SOFIA项目科学家帕梅拉-马库姆(Pamela Marcum)说:“任何陆基望远镜很难探测到宇宙其它恒星周围潜在的水蒸汽,并且当前太空望远镜也不具备这一观测能力。这项中红外观测使我们直接测量到一颗年轻恒星周围存在水蒸汽的数量,扩大了我们对宇宙水资源分布的理解和认识,这些水资源最终将合并在行星。目前探测到年轻恒星周围的水蒸汽,未来可能就是该行星系统中行星表面的海洋。”(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