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建国等 来源:《植物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6/7/14 16:28:03
阐明干旱抑制树木生长及死亡的生理机制

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研究员黄建国及其合作者首次精细区分了碳和水在木质部形成中的交互作用,并阐明了干旱抑制树木生长及死亡的生理机制。近日,相关研究发表在《植物生理学》上。

近年来,许多研究发现全球气候变暖所诱导的干旱是抑制树木生长及导致死亡率增加的主要因素,然而水分与非结构碳在调节树干形成层细胞分裂及木质部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至今仍不清楚。

研究人员在不同温度和水分下,观察了黑云杉幼苗树干形成层每周细胞分裂和木质部形成,并测量了形成层和木质部中的非结构碳组分的含量。他们用混合模型定量了非结构碳,水分和温度与形成层和木质部细胞数量的关系,发现表征分生组织活动的木质部细胞总数是水分、蔗糖和D-松醇的函数,其中水分为主要限制因子(贡献率73%),碳次之(18%);发现形成层在干旱状态下会停止细胞分裂。而碳则是活细胞总数的最大解释因子(59%),水则次之(15%),这表明木质部发育过程中对能量的功能性需求。(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