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ns Nielsen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6/2 19:58:02
酿酒细胞工厂可高效合成油脂化学品及生物燃料

资源短缺,环境恶化是制约着全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两大难题。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迫切需要可持续、稳定、绿色的化学品及燃料供应。长链脂肪酸及其衍生物(烷烃、脂肪醇)是生物燃料和油脂化学品的基础原料,但其传统供给方式与日益增长的需求存在突出矛盾。利用微生物生产脂肪酸类化合物,对高效利用生物质资源、减少温室气体和细微颗粒物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近日获悉,来自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Jens Nielsen教授课题组系统工程化改造了酿酒酵母,实现了长链脂肪酸及其衍生物烷烃和脂肪醇的高效合成。该成果近期发表于《自然-通讯》。首先,研究人员系统地重构了酿酒酵母的初级代谢,增加前体供给,实现了长链脂肪酸的高效合成,产量达到了10.4 g/L。随后研究人员引入异源代谢途径,平衡代谢流,合成了烷烃和脂肪醇,其中脂肪醇产量达到了1.5 g/L。这些均是目前报道的酿酒酵母最高产量。这个结果为将来实现从生物质到生物化学品打好了基础。

Jens Nielsen教授谈到该项研究成果说道:酿酒酵母被广泛用来生产面包以及酒精,其优异性能将有利于真正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但是其油脂合成能力较低。所以我们通过合成生物学策略把产酒酵母变成产油酵母。我们的结果展示了未来酵母合成油脂化学品的潜力与可能。该研究主要执行者周雍进博士同时提到,该研究结果很好了展示了酵母合成油脂化学品的潜力,但是离产业化还有一定的距离,但相信继续进行代谢改造,提高生产强度,有望成为将来油脂化学品生产的有力补充。(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