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4/26 9:04:01
真菌也能“聊天”找伴

图片来源:wisegeek.com

事实证明,即使无性真菌细胞也可以有社会性:随着长大,然后彼此混合形成集落,它们会向一些周边同胞靠近,同时冷落其他的真菌细胞。现在,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种俗称红色面包霉的橙色、丝状真菌,并已经发现它们的孢子(也称无性生殖单元)如何进行沟通的遗传基础。

当这些孢子融合边缘上的蛋白开始形成并与15微米外的其他孢子的蛋白同时溶解时,交流便发生了。通过显微镜,科学家对来自110种基因各异的野生菌的成对孢子之间的互动进行了观察。那么不相关的孢子仍会融合在一起吗?

研究人员把这些孢子放进3个“交流小组”,即三组菌株,它们的孢子互动交流并朝对方靠近生长,并似乎同时忽视其他孢子。

为了解这些基因在孢子之间的交流中扮演什么角色,研究人员将一个菌株的基因替换成不同组的基因。然后,他们分析了变异真菌的行为。研究人员近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网络版上报告说,被改变的菌株表现得像新小组的一个成员,这表明基因决定小组成员资格。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远距离交流的简单的、基因相似的生物体——与此相反,酵母和粘菌需要直接接触。作者说,下一步要弄清楚这些孢子用什么分子语言跨越障碍进行交流。(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