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6/4/12 11:04:00
中国科学家再度编辑人类胚胎基因 反对声变小

参考消息网4月12日报道 美媒称,不到一年前,一些重要研究人员呼吁暂停使用一项革命性技术时,中国的研究人员却利用这一技术对人类胚胎进行了基因编辑,震惊了世界。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月9日报道,研究人员担心随意使用这一技术或许会使胚胎变成完全发育的人类,到时候他们会把这种基因突变遗传给他们的后代,意料之外的后果带来的风险似乎太大了。而现在,中国另外一个研究团队再次利用这一技术对人类胚胎进行了基因重组。这一次科学家们的反应只是不满地耸了耸肩。显然,过去一年里发生的太多的事情使人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发生了巨大变化。

报道称,这一受到质疑的技术被称为CRISPR基因组编辑技术,它使得研究人员可以比以前更精准地对基因进行操控。2015年,中国研究人员试图利用CRISPR技术编辑一种能够引发血液疾病地中海贫血的基因,他们只能编辑71个胚胎中28个胚胎的有缺陷的基因。更糟糕的是,这对基因组的其他部分造成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改变。

在最新一次尝试中,广州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他们不仅试图纠正会引发疾病的突变体,还利用CRISPR技术植入了一个突变体,这个突变体可能可以抗艾滋病病毒。这一基因突变以CCR5基因为靶点,CCR5负责产生艾滋病病毒用来与之结合、进入并感染人类免疫细胞的蛋白质。如果CCR5基因发生突变,那么艾滋病病毒就无法传染,这样一来,这一突变就可以使人体对该疾病产生抗体。

研究人员在《辅助生殖与遗传学期刊》发表了这篇研究报告,他们成功地把突变基因植入了26个胚胎中的4个胚胎里。即便在成功的案例中,也不是所有的CCR5基因都被改变了。在其他一些案例中,还引发了一些未曾预料到的基因突变。

中国当地的道德委员会批准了这一试验,可以确信的是,这些研究都是经过中国政府同意的。所有的试验性胚胎都是“不能成活的”,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变成发育完全的人类。这些不正常的胚胎是试管婴儿疗法不可避免的组成部分,有时候两个精子会把他们的DNA植入一个卵子当中。

报道称,尽管存在意见分歧,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显然发生了改变。第一个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重组研究的结果是,去年11月中国、美国和英国的科学机构之间举行了一次峰会。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之后,全球重要的遗传学家一致认为,尽管利用CRISPR技术改造过的人类胚胎不应该发育为真正的人,但利用人类胚胎进行研究可以继续。

1450661811236

资料图片:培养基中的人体胚胎干细胞,呈现蓝色的球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