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志英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5/26 15:55:57
生产出乙肝病毒共价闭合环状DNA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基因与细胞工程研究室陈志英团队,成功利用微环DNA技术生产出乙肝病毒共价闭合环状DNA。这一技术为开发根治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治疗药物提供了重要条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有超过3亿人感染慢性乙肝病毒,其在亚洲和非洲的发病率尤其高。尽管现有抗病毒药物可控制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却无法将其彻底清除。

共价闭合环状DNA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模板,其在肝细胞核内持续、稳定的存在被认为是乙肝病毒感染慢性化及抗病毒治疗停止后复发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彻底清除残余共价闭合环状DNA是治愈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关键。然而,此前一直缺乏生产大量共价闭合环状DNA的便捷技术。

在最新研究中,陈志英团队利用微环DNA技术,在常规实验室环境中生产出毫克级别的重组共价闭合环状DNA。其无论在结构还是功能上均跟野生型非常接近:重组共价闭合环状DNA能介导病毒基因组复制、病毒基因表达,并能产生完整的感染性病毒颗粒。该技术有望助力乙肝病毒共价闭合环状DNA的生物学研究及抗共价闭合环状DNA药物的研发。(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宁宁  谌平 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