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ily Baird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5/26 15:26:39
伴粪球起舞 为天空拍照

金龟子在粪球上飞舞。图片来源:瑞典隆德大学

或许,金龟子不仅能借助银河的光亮周游世界,它们在粪球上跳舞时,也能为天空拍下快照。这些照片记录了天体的位置。然后它们就知道要去哪里,并带着粪球穿越大草原径直到达目的地。

“其他动物和昆虫也使用天体位置进行导航,但金龟子是独一无二的,它们为天空拍照,以便分析太阳、月亮和恒星等各种天体的位置。”瑞典隆德大学研究员Basil el Jundi说。

Jundi与Marie Dacke等同事及南非的合作者发现,金龟子能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通过使用快照策略确定方向。它们并不用漫长的检索信息过程,一张简单的快照就足以准确定位。相关结果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这是首次发现金龟子能为天空拍照。我们也首次展示了它们如何在微小的大脑中储存和使用这些照片。”Jundi说。金龟子在跳舞时拍摄下这些照片,并储存在大脑中。然后,它们开始滚动粪球,并能成功地利用与当前环境相应的照片进行导航,找到终点站。

研究人员在南非的一个实验设施进行了相关实验。在这里,金龟子只能利用人造天空定位自己。由于天空是人造的,研究人员能够调节光亮和改变天体位置。如此一来,研究人员能够对比发现,金龟子如何依靠人造天体的位置改变方位。研究人员还表示,金龟子拍照导航能力的发现,将有助于开发新的定位系统。

另外,Jundi等人指出,只有金龟子能为天空拍照。蚂蚁也能拍快照,但内容是其周围的环境而非天空。但金龟子并未唯一一种会盘旋起舞的昆虫,蜜蜂等昆虫也绕着巢穴盘旋飞舞。“或许它们这样做也是为收集信息。” Jundi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