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 Warrant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5/13 14:20:50
屎壳郎用偏振光导航

滚呀滚!屎壳郎用来自空中的提示沿直线滚动它们的粪球。图片来源:ADRIAN BAILEY

在人人都爱上了GPS的时代,每个人可能都遇到过电子导航失灵的时候。喜剧演员Ross Noble曾经讲过一个驾车穿越澳大利亚纳拉伯平原时方向失灵的故事:“一直向前开,开两天。然后,向左转。”但由于旅程如此漫长,接下来GPS没有报路线,最后他错过了拐弯。

如果我们也有像屎壳郎一样的导航本领,那该多好!

《当代生物学》一项研究成果曾表示,非洲屎壳郎会利用银河系导航,从而让它们确定方向,这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种表现出这种能力的物种。屎壳郎的这种星路导航的本领让人们不禁疑问:“如果它们位于阿拉斯加永远没有黑夜、而且看不到银河系的夏季时,它们会怎样导航呢?”

该研究作者、瑞典兰德大学生物学家Eric Warrant表示,在同一纬度确实也有屎壳郎,但和会利用星座导航的非洲屎壳郎不同,它们是另外一类物种。如果非洲屎壳郎可以生活在如此靠近地球北极的地方,它们在白天可能也会很活跃,并会利用其他线索,如天体偏振光来定向。

天体偏振光会在天空中形成一种固定的、类似指南针的纹样,人类肉眼看不到它们,但屎壳郎和其他昆虫却会把它们作为指南针。天体偏振光来自于“太阳或月亮周围大气的光散射”,Warrant说。夜间,月亮周围也会出现另外一种纹路,尽管它们的光线要暗淡100万倍,但是夜间甲虫依然可以通过它辨认方向。

如果人类也可以看见甲虫看到的这些偏振光,它们会是什么样子呢?科学家表示,图像中会显示出集中的圆圈,它们像破折号一样破裂开来,环绕着月球。

尽管人类看不到偏振光,但许多生物却可以利用它。“昆虫对利用这种信号的适应性尤其强大。”俄勒冈州立大学昆虫学家Katy Prudic说,“它们利用偏振光导航,并且还把它用作性别信号,吸引配偶。”

2003年发表在《自然》的一项研究表示,偏振光可以反射釉蛱蝶彩虹色的翅膀,使其作为雄蝶吸引雌蝶的信号。她表示,屎壳郎尤擅此道,它们会用其避开其他昆虫的地标,并找到自己的路线。

所以,学一学屎壳郎吧:即便被围在粪堆里,也不代表你不能抬头观望星空。(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