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n C. Solomon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6/4/21 10:44:30
水星表面暗淡或因富含碳元素

美国宇航局“信使号”在水星卫星轨道上发现的富碳物质可能是一种原始石墨地壳的残留物,在线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如是说。这种古老地壳的发现解释了为什么水星表面要比预期的更暗。

水星表面比月球表面要暗一些,但月球的铁含量却比水星要丰富得多——科学家之前认为铁是导致许多无空气的天体发暗的主要原因。相反,碳曾被认为是导致水星发暗的原因,但碳是本来就存在于水星,还是被其他富含碳的微型陨石带到水星上的,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议。

Patrick Peplowski等人分析了水星表面最暗地区地质样本的测量结果——该样本是“信使号”在任务结束时从水星表面获取并带回的——并找到决定性证据:水星上最暗的物质的成分确实富含碳元素。这种富碳物质和大型陨石坑之间的联系与有关“深藏地壳中的碳元素经过陨石碰撞后暴露于表面”的说法相符合。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块块的暗沉物质属于古代含碳地壳暴露出来的残留物,而其形成原因是石墨在早期岩浆海中结晶形成并漂浮到表面上所致。虽然,这种原始地壳被后来的火山活动和其他地质运动所掩盖,但是这些富碳物质中的一部分还是可能混入到一些上层物质中,导致了水星表面的整体变暗。(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