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仲翔等 来源:TAJ 发布时间:2016/4/3 19:31:14
在银河系的卫星星系发现X射线瞬变源

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上海天文台的科学家研究了银河系的一个名为NGC 55的卫星星系,为理解银河系卫星星系的组成和由来提供了一个窗口。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Jithesh Vadakkumthani博士和他的合作导师王仲翔共同完成。

Jithesh介绍,银河系在宇宙中并不“孤独”,一些小星系就像卫星一样围绕着它,也被称作银河系的卫星星系。其中代表是位于16万至20万光年之外的大麦哲伦云和小麦哲伦云,“在南半球,不需要借助望远镜,就能轻易看见天空中的两个云状的天体结构”。

这些小星系是由什么构成以及如何形成,目前是天文学的热门研究方向。Jithesh和王仲翔选择了距离更远的NGC 55星系,“大约30倍于麦哲伦云到我们的距离。”Jithesh说,为获得最佳数据,他们采用了目前具有高灵敏度的X射线望远镜所提供的观测数据,例如XMM-Newton和钱德拉望远镜。

Jithesh解释,瞬变源通常是双星系统,主星是一颗致密恒星,比如黑洞或中子星,而伴星是一颗普通恒星。主星从伴星吸积物质,并辐射出X射线光子。由于吸积过程不稳定,X射线流量是变化的,其亮度能瞬间增大几个量级,然后渐渐衰减至不可见。

“通过分析10年多的X射线数据,我们在NGC 55星系中发现了15个X射线瞬变源。我们发现,它们中的大部分很可能就是银河系中常见的X射线双星。”王仲翔说,从NGC 55和麦哲伦云的光学性质来看,它们具有相似性。如今从在X射线瞬变源的分析结果来看,它们也具有相似性。

目前该工作已被国际期刊《天体物理杂志》接收发表。(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