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玉柱等 来源:JCP 发布时间:2016/3/5 22:00:34
光电子成像实验装置的研制取得新进展

日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玉柱博士领导的激光光谱项目组与瑞士ETH/Paul Scherrer Institute的分子光谱实验室在超快光电子成像仪器研制的合作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日以“Advanced Experimental Techniques(先进实验技术)”发表在美国物理联合会期刊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上。

物质吸收光子后可能会发生光物理和光化学过程,利用飞秒超快激光泵浦-探测技术结合光电探测手段,可以在飞秒时间尺度追踪物质在吸收光子后的超快光物理和光化学过程,观察其能量和电荷的转移过程。光电子成像探测手段是研究分子光物理超快过程非常前沿的技术手段,但是很多分子体系在超短脉冲作用下容易发生解离,为光电子组份的归属带来了很大困难。而解离得到的离子碎片携带了很多重要的动力学信息,为了在实验中同时得到离子碎片信息,该小组通过精密设计,研制出一套双极光电子/光离子成像仪,并成功运用于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二甲苯体系的激发态光物理过程的研究。该仪器可实现同时测量光与物质作用后产生的光电子和光离子(碎片)的动力学信息,为深入研究提供更详尽的实验数据。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瑞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CCR-MUST、瑞士能源部项目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的资助。(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