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丽 张兰强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22 10:12:25
中科院光电所首获太阳大气7波段层析成像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饶长辉团队近日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太阳大气可见至近红外7波段同时层析高分辨力图像。这是目前世界上波段最多的多波段层析成像系统,其探测波长分别对应的太阳高度涵盖光球层、色球层底部、色球层中部和色球层顶部。

饶长辉表示,多波段层析成像相当于给太阳做CT,通过同时记录不同波段的图像,可以清楚地了解太阳活动的演化过程,从而可能在日冕物质抛射和质子事件等危害性太阳活动发生之前作出预警。观测数据同时可为建立太阳大气模型提供数据支撑,实现较为准确的空间天气预报。

据悉,此次实验是通过光电所研制的7波段太阳层析成像系统与云南天文台1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以及151单元太阳自适应光学系统对接,开展对太阳活动区观测获得的成像结果。该系统的成功运行,有望进一步明确太阳活动产生的机理,同时也为我国空间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预报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彭丽 张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