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és Ruiz-Linare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3/3 14:32:01
研究发现与毛发性状相关遗传变异

一项拉丁美洲人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研究揭示了造成人面部和头上毛发分布、形状及颜色差别的遗传变异。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人类面部毛发和头发的外观及分布根据种群差异存在不同,但人们对其遗传基础知之甚少。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Andrés Ruiz-Linares团队对6000多名拉丁美洲人进行了GWAS分析,研究对象包括欧洲人、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和非洲混血人种。研究发现了10种遗传变异,它们分别影响如头发变白和秃顶等不同头发特征,胡须、眉毛浓密程度等不同的面部毛发特征。虽然有一些遗传变异会影响不止一种毛发特征,如同时影响头发形状和胡须浓密程度,但大多数面部毛发的遗传变异是相对独立的,影响眉毛形状的遗传变异并不一定影响其他毛发特征,如秃顶。

这是首篇描述与头部及面部毛发如头发变白、连心眉等相关基因的研究。研究成果有助于了解影响生长中的毛发纤维的形状和大小的机制。另外,发现影响面部毛发多样性的潜在基因和基因产物可能为减轻或促进毛发生长提供潜在的分子靶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