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策实等 来源:《治疗诊断学》 发布时间:2016/3/1 16:05:34
避孕药米非司酮或可治疗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日前,我国科学家发现避孕药米非司酮对乳腺癌有抑制作用,可作为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有效候选药物,该项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治疗诊断学》上。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蓉介绍,乳腺癌分四种类型,分别是:腔上皮A型、腔上皮B型、人表皮生长因子(阳性)型及三阴型。其中,最为恶性的是三阴性乳腺癌。由于缺乏特异的治疗靶点和靶向治疗方法,三阴性乳腺癌也成为乳腺癌的研究难点和热点。

刘蓉告诉记者,米非司酮作为避孕药和妊娠早期流产药物,在临床安全应用多年,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其对多种人体肿瘤具有抑制作用,但米非司酮是否能作为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药物目前还没有报道。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陈策实带领的肿瘤生物学学科组在前期的深入研究后发现,米非司酮能较好地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及人源性三阴性乳腺癌移植瘤在免疫缺陷小鼠体内的生长。进一步研究也表明,米非司酮通过诱导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中一种微小核糖核酸-153(miR-153)的表达,进而抑制在乳腺癌中发挥促增殖、生存和细胞干性的调控蛋白(KLF5)表达,从而抑制了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的维持和自我更新。

刘蓉说,从这项研究中,我们不仅发现调控蛋白(KLF5)和微小核糖核酸-153(miR-153)在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的维持和自我更新中发挥重要作用,表明KLF5以及miR-153可能是三阴性乳腺癌诊治的潜在靶点;而且提出米非司酮可作为三阴性乳腺癌治疗的有效候选药物,为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来源:中国科学报 岳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