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J. Posto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3/28 10:52:47
两极水冰证明月轴或曾偏转

月轴数十亿年前曾偏转。 图片来源:《自然》

月球的南北极是太阳系中最冷的地方,那里的一些区域甚至比冥王星更冷。即便接触宇宙真空之后,水冰也能够在那里储存数十亿年。

月球上两极氢沉积物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发现,很有可能是水形成的冰,它们揭示了水如何在月表运动。近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新研究呈现了对月球上这些冰的测量结果,由此揭示了月球深部的一些事件。这些事件解释了月球上的火山爆发及其在宇宙中的起源。它们还表明,今天的月表与十亿年前在地球上看到的月表不同。

月球两极的氢沉积物显示出这颗行星曾经有过一个与今天不同的旋转轴。新研究表明,该旋转轴的改变(又被称为真极移)是由于几十亿年前月球内部结构变化导致的。

美国亚利桑那州行星科学研究所Matthew Siegler研究团队发现,月球两极地区含氢沉积物位于对跖点(球体直径两端的点),把这两点连接起来会穿过月球的中心,并且含氢沉积物距离相应的极点的距离是一样的,只是方向不同。

研究人员认为,该证据表明现在月球的自转轴大约移动了6度。根据移动的方向和幅度,他们表示该移动是由月球风暴洋下方一个低密度热异常导致的。月球风暴洋在月球早期的地质历史上最为活跃,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月球的极移发生在几十亿年前,而在月球两极地区测量到的冰很古老,意味着太阳系内部很早就有水的存在(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