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方等 来源:JNM 发布时间:2015/11/30 9:51:19
新型分子探针临床转化获突破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李方、博士张静静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教授陈小元等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正电子核素68Ga-NEB新型分子探针在临床转化方面的新突破,为大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患者的淋巴系统受侵犯程度的评估,提供了精准的术前探查、术中诊断及预后方法,在推进靶向治疗的进一步精准化上显现了突出优势。相关成果发表在《核医学杂志》上。

这种探针用于PET检查时,极微小的用量即与体内组织白蛋白快速稳定结合,能高效、快速地诊断淋巴水肿,评估淋巴回流梗阻程度、范围,辅助诊断乳糜胸等,对乳腺癌、头颈部肿瘤和盆腔肿瘤等患者的前哨淋巴结显像和淋巴系统的转移途径及转移程度,恶性肿瘤腋窝等部位淋巴结清扫后出现肢体水肿的情况,作出精准判断及评估。

此外,该探针作为分子载体与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结合,经静脉注射入机体后,能迅速与血浆中白蛋白结合,形成高效稳定的“三合体”。这一“三合体”因具有合理的半衰期,使靶向药物在体内的循环时间大幅延长,以较小的药物剂量就能达到更理想的药效,同时还能大幅降低对肾功能的损伤。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赵玉沛表示,该成果既是分子技术在临床医学领域的重要转化,又是中美联合推进以基因靶向治疗为重要方向的精准医学的体现。(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思玮 李从心 段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