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S. Blouin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2/25 15:03:54
科学家解释野生鱼与养殖鱼有何不同

美国研究人员确定,野生鱼与处于养殖环境的同类鱼相比,在脱氧核糖核酸(DNA)层面,会有令人惊异的差异。

这项研究由俄勒冈州立大学与州政府鱼类和野生动物部门联手,涉及名为“硬头鳟”的三文鱼品种,确定野生鱼与第一代网箱养殖鱼相比,超过700个基因的活性存在差异。

研究人员发现,第一代网箱养殖鱼与野生鱼之间所显现的差异,后续会进一步遗传至后代养殖鱼,因而基本可以确认养殖环境会改变基因。

俄勒冈大学整合生物学教授迈克尔·布劳因介绍:“网箱是一个非常人为的环境,对鱼类形成强烈的自然选择压力。一个大型网箱内有5万条鱼,拥挤在一起,喂以颗粒饲料,与某一条自由流淌的溪流明显不同。”

这项研究没有揭示自然选择趋向于哪些特征,但所确认的基因改变可以解释鱼类怎样应对网箱环境。在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的论文中,第一作者马克·克里斯蒂说:“据我们观察,大量(改变了的)基因与创伤愈合、免疫、新陈代谢关联,符合(鱼类)驯养最初阶段需要对高度拥挤状况作出调整的猜测。”(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