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rgi Castellano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2/18 16:08:12
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或更早交互繁衍

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东部尼安德特人的祖先和现代人的祖先相遇及繁衍的时间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早。已有证据显示,尼安德特人在距今6.5万年前~4.7万年前就在非洲之外向现代人贡献了遗传物质。近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相反方向的基因流动大约10万年前发生在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之间。

德国莱比锡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Sergi Castellano团队分析了阿尔泰山脉一位尼安德特人和一位丹尼索瓦人(已灭绝的人种)的基因组和两名现代人的基因组。他们还研究了两位尼安德特人的第21号染色体的详细序列数据,一人来自西班牙,一人来自克罗地亚。研究发现一支很早与其他现代人分离的族群在10万年前曾向阿尔泰地区的尼安德特人转移了基因。与此相反,研究并未在丹尼索瓦人和欧洲尼安德特人中发现来自现代人的此种遗传。

研究人员推测,这个现代人族群可能在地中海东部的黎凡特地区和尼安德特人相遇并交融繁衍,12万年前这个地区就可能有现代人和尼安德特人了,或者阿拉伯半岛南部和波斯湾周围可能很早也有现代人居住(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