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宁等 来源:《中国科学》 发布时间:2016/1/21 15:11:28
辽西首次发现侏罗纪木化石

辽西建昌原始落羽杉型木(新种)解剖特征图:(a-b)横切面,示年轮;(c)横切面,示管胞之间的胞间隙;(d)横切面,示扭曲的管胞;(e-f)径切面,示单列紧挤排列的管胞。资料照片

日前从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了解到,该馆青年教师田宁和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教授王永栋等在最新一期《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英文版)刊文,通过系统解剖学研究,首次报道了辽西地区建昌玲珑塔侏罗纪髫髻山组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新发现,从而为深入研究异木属的演化及辽西地区侏罗纪时期的古地理及古气候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书记杨建杰告诉记者,这是我国辽西中生代木化石研究领域一项新的重要成果,也是沈阳师范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共建的“东北亚古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合作又一新成绩。

辽西地区侏罗纪髫髻山组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侏罗纪化石库。在辽西地区,髫髻山组木化石以往多发现于北票地区,而建昌地区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的发现尚属首次。此次在建昌髫髻山组新发现的木化石还包括裴德异木等,进一步丰富了对髫髻山组植物群多样性的认识。(来源:光明日报 刘勇 毕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