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 Petrov 来源:《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6/11/8 22:29:46
“独自生存”的超大质量黑洞首次现身

物理学家组织网2日消息称,天文学家们利用超长基线阵列(VLBA),首次发现一个抛弃宿主星系、几乎“独自生存”的超大质量黑洞,这种情况极其罕见。研究人员表示,此类天体或许在宇宙中还有,但发现它们却可遇而不可求。

从地球角度可观测到的超大质量黑洞,位于大多数星系的核心。这些大型星系被认为是通过吞噬较小的同伴而生长起来的。成长后的超大质量黑洞,质量可达太阳的数十亿倍甚至一百亿倍,其亮度最终会使所在的整个星系相形见绌。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会抛弃星系而生存。

此次,包括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在内的多家机构研究人员,使用超长基线阵列制作了超过1200个星系的超高分辨率图像,并结合了之前通过红外及射电望远镜进行的大规模巡天观测。研究表明,几乎所有超大质量黑洞都盘踞在星系的中心,只有一个位于ZwCl 8193星系簇中的对象与该模式不符。

该超大质量黑洞被命名为B3 1715+425,所在的星系簇距离地球超过20亿光年。不可思议的是,该黑洞周围有一个与它的“体型”完全不匹配的小星系,而它却正在加速逃离另一个它本该身处其中的大星系。

天文学家分析认为,在数百万年前的一场“近身肉搏”中,较大星系是获胜方,剥离了较小星系内几乎所有的恒星和气体,却把它的黑洞“剩”下了。这个较小星系被蚕食后剩余的部分十分可怜,只大约跨越3000光年,而我们的银河系都要横跨10万光年。

团队成员表示,此次超长基线阵列的数据质量非常高,获得了超大质量黑洞高精度位置信息,从而发现这一此前从未遇到的情形。超长基线阵列是由位于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操作中心遥控的10架巨型射电望远镜组成的阵列,被认为是全世界最有贡献的仪器。

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