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r Basu 来源:BL 发布时间:2016/1/14 15:25:55
长颈鹿的短脖近亲

图片来源:Biology Letters (2016)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今天的长颈鹿有一个短颈近亲,而后者可能是在地球上漫步的迄今体型最大的反刍类哺乳动物。

极少有巨西瓦兽的化石被挖掘出来。该物种在1836年首次得到描述。古生物学家起初认为,这个约260万年前生活在喜马拉雅山脚下的物种在体型上和大象相仿,并且是诸如绵羊、山羊、牛、长颈鹿(科学上常说的反刍动物)以及大象、犀牛等现存巨兽的“亲戚”。不过,一项现代分析大幅削减了这种野兽的重量。

首先,研究人员制作了巨西瓦兽已知骨头或骨头镜像的计算机模型,并且在必要时,改变它们的比例,以便使其在关节处能完美地拟合。随后,科学家加入了现代长颈鹿躯干和骨盆骨头的放大版本。事实证明,长颈鹿所有已知灭绝的“亲戚”都有着形状相似的身体。

最终,在为骨头填上肉并测出该物种的体积后,该团队估测,巨西瓦兽称起来重量为不到1250公斤。这稍低于一头大型非洲象重量的五分之一,但比最大的现存反刍动物——普通雄性长颈鹿重约5%。1月12日,研究人员在《生物学快报》网络版发表了这一成果。

该团队为巨西瓦兽估测的新重量并未包括头顶上像鹿角一样的大型附属物的重量。研究人员表示,该附属物可能只有雄性才会有。同时,也不包括该物种中存在体型更大个体的可能性。该团队模型中使用的一块股骨不得不被缩小约15%,才能使其同来自其他物种的邻近骨头拟合。这表明,体型更大且更重的巨西瓦兽是存在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