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am Pritchard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6/10/13 14:27:35
2亿岁爬行动物有恐龙样前肢

一只生活在约2亿年前的像变色龙一样的爬行动物,有难以置信的独特前肢,而这些前肢似乎主要用来进行挖掘。研究人员日前将相关论文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期刊。化石显示,该动物的前肢有一个巨大的弯钩状爪子。

美国石溪大学的Adam Pritchard指出,这种爬行动物属于镰龙属,显示出四足动物的进化过程。四足动物的前肢具有多样功能。不同的物种也进化出不同类型的前肢,例如用于行走、挖掘、抓握和飞行等。即便如此,Pritchard和同事指出,在该物种长达3.75亿年的历史中,其前肢的骨骼结构关联几乎没有改变。

之前研究其他镰龙化石的团队也意识到该物种有奇特的前肢,但由于化石被压碎,因此很难证实该结论。在新研究中,Pritchard团队检查了十几片镰龙前肢化石。他们重构了这些骨骼的三维模型,并附上肌肉。他们还推测了这种动物前肢的运动模式。

研究人员报告称,镰龙有非常大的肌肉面,能弯曲和延展爪子及掌部。而前肢骨骼也显示出具有向前后牵引的巨大能力。新发现证实了之前认为的镰龙前肢与现代食蚁兽相似的推断。

另外,尽管镰龙前肢十分奇特,但研究人员表示可能已经找到其进化的线索。该物种的近亲巨爪蜥就具有不对称的尺骨和略细长的腕骨。换句话说,镰龙前肢的变化是为爪子的变化做准备的。(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