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俊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5/9/7 14:07:55
治疗创伤性脑损伤或有新突破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陈俊与国外科学家合作,在基因修饰、药物(一种已被命名为“Scriptaid”的抑制剂)治疗创伤性脑外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成果可能成为未来非常有潜力的治疗创伤性脑损伤和脑白质受损等神经系统疾病的方法。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陈俊课题组发现,发生创伤性脑损伤后,通过抑制体内“组蛋白去乙酰化酶”的方法可达到治疗目的。具体来说,就是给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注射“Scriptaid”药物抑制剂,可达到长期保护脑白质、减少体内异常神经纤丝蛋白的破坏、增加大脑神经纤维保护层的目的,进而保护大脑重要部件“有髓轴突”,改善神经传导系统。

研究同时发现,脑外伤后随着时间的延长,脑白质损伤程度会逐渐加重,并伴随有害M1小胶质细胞的增加和有益M2型小胶质细胞的减少。M1型小胶质细胞会加速具有护脑作用的少突胶质细胞的死亡,而M2型小胶质细胞能促进少突胶质细胞分化成熟,具有护脑功能。这是因为“Scriptaid” 药物抑制剂通过相应细胞信号通路,可使小胶质细胞和巨噬细胞极化转向有益性的M2表达,进而减轻了创伤性脑损伤的炎症,维持了脑白质完整性。

专家认为,该研究表明,抑制小胶质细胞中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对调整神经系统免疫应答、干预(基因修饰)治疗创伤性脑损伤疾病病程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国根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