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4-6-10 16:24:24
研究发现栉水母再生大脑仅需四天

研究人员曾认为只是一种简单的海洋生命形式的栉水母,事实上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神经系统,这将促使用于脑损伤的激动人心的新疗法的诞生。

栉水母顺着一条独立而复杂的路径向前发展,它向我们展示出其他动物并不存在的一个全新的影响神经系统的化学物质语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已经揭开一种独一无二的“外星大脑”的神秘面纱,这种大脑已经进化出再生能力。研究人员曾认为只是一种简单的海洋生命形式的栉水母,事实上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神经系统。这一发现将促使用于脑损伤的激动人心的新疗法的诞生。

吃惊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就如同是“在我们的后院里发现外星人”。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这项研究显示,栉水母在神经复杂性方面采取了一个与动物界的其他动物完全不同的路径。研究负责人里奥尼德-莫罗兹说:“通过揭露主要特征——发展、免疫系统、神经和肌肉的独特分子组成,我可以诚实地向你介绍这种海洋外星人。如果你遇到一个外星人,你一定会猜测它与我们人类截然不同。现在我们已经没必要再等待,因为这些外星人就在我们的后院里。”

在一篇发表在5月21日的《自然》杂志里的文章中,莫罗兹及其科研组解码了10种栉水母的基因组蓝图。该科研组发现,在一次显著的进化转变中,栉水母单独发展出复杂的器官、神经元、肌肉,以及比海绵更复杂的行为方式,以前它们曾被认为是最古老的血统,而且没有神经肌肉系统。这一发现重新分类了栉水母,重塑了存在两个世纪的生态学观念,并暗示有很多种方法 “可以让一种动物”拥有神经和肌肉系统。这一发现将促使人们用全新方法研究神经变性疾病,例如老年痴呆症或者帕金森综合症,并为生物工程学开辟新途径。

莫罗兹说:“一些栉水母能在短短3天内再生一个基本大脑,这又被称之为反口器或者重力传感器。在我的一项试验中,一只叶状栉——兜水母(Bolinopsis) 4次再生它的大脑。”研究人员发现,其他动物用来控制神经系统发展的很多基因,在栉水母体内不是缺失,就是不能表现出显型。栉水母并不使用5-羟色胺、多巴胺、乙酰胆碱或者别的动物用来控制大脑活动的大部分其他神经递质。它们或许采用的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缩氨酸和谷氨酸神经信号、遗传编辑阵列,以及一个不同的电突触阵列。

莫罗兹说:“我们的自然观是,只有一种方式可以生成神经系统。我们把进化看的过于简单了。形成大脑、复杂的神经回路和行为的方式并不只有一种。如果我们不仅能够放慢帕金森综合症或者由衰老引起的记忆力下降的进程,而且能够逆转它,结果会如何呢?栉水母向我们展示出,对一种复杂的神经和肌肉组织而言,它们并不只有一种设计方案。大自然比我们认为的更具创新性。”(原标题:栉水母再生大脑仅需四天:神经系统独一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