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平等 来源:《e-生命》 发布时间:2015/9/10 15:42:17
研究发现药物成瘾“闸门”开关

复旦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平课题组发现,成瘾性药物吗啡在“刺激”脑内多巴胺细胞后,会打开通向多巴胺细胞的兴奋性输入“闸门”;如果关闭这一“闸门”,就会取消吗啡带来的特殊欣快感。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e-生命》杂志。

药物成瘾是全球普遍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药物成瘾的始动环节是成瘾药物带来的“异常欣快”,但这种特殊欣快感是如何产生的,一直是脑科学研究人员关注的重要问题。以往的研究证明,成瘾性药物刺激脑内多巴胺细胞,会导致多巴胺释放增多,从而产生特殊欣快感。

此次研究人员采用最新的光遗传技术发现,成瘾性药物进入人体后会迅速通过血脑屏障,使成瘾者即刻产生一种特殊的“飘”感。这种快感会使机体产生使用药物的强烈欲念,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再次寻求药物,以满足自己的欲望。进一步研究发现,脑内中脑腹侧被盖区—伏隔核多巴胺细胞兴奋性输入端存在一个抑制性神经环路形成的“闸门”。在此“闸门”内,有两个分子GABA和GABA B受体“串联”控制着“开关”,而吗啡的作用是解除这一抑制性“闸门”,打开兴奋性输入通路,使多巴胺细胞产生兴奋。

相关专家表示,该研究揭示了吗啡产生特殊欣快感的新机制,为有效干预药物成瘾提供了新策略。(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 孙国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