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oenjian 来源:《情感障碍杂志》 发布时间:2015/1/27 21:57:18
研究鉴定出增加创后应激障碍的两个基因

为什么有些人出现创后应激障碍(PTSD),而另一些遭到了同样的苦难的人却没有?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新的发现可能为这个答案提供见解。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把两个基因变体与这种使人衰弱的心理疾病联系在了一起,他们提出遗传性影响一个人出现创后应激障碍(PTSD)的风险。发表在2015年2月号的《情感障碍杂志》(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上的这些发现可能为在未来更有效地诊断与治疗创后应激障碍(PTSD)提供一个生物学基础。

“许多人在从诸如战争、强奸或者一场自然灾害等威胁生命的苦难中幸存下来之后出现了创后应激障碍(PTSD),”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Semel神经科学与人类行为研究所的Armen Goenjian博士说。“但是并不是遇到创伤的所有人都遭遇了创后应激障碍(PTSD)。我们研究了创后应激障碍(PTSD)是否具有让一些人比另一些人对这种综合征更易感的遗传基础。”

1988年,Goenjian这位亚美尼亚裔美国人在一场6.8级地震破坏了亚美尼亚之后赶赴亚美尼亚的Spitak。这场地震荡平了整个的城镇和城市,超过2.5万名亚美尼亚人遇难,其中2/3是儿童。

在亚美尼亚救灾协会的支持下,Goenjian和他的同事帮助建立了两所精神病学诊所,为地震幸存者提供了21年的治疗。亚美尼亚北部的12个多世代家族同意把他们的血样送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这里,Goenjian和他的同事梳理了这200人的DNA,寻找精神病易感性的遗传线索。

2012年,他的研究组发现创后应激障碍(PTSD)在携带了与抑郁症有关的两个基因变体的幸存者中间更常见。在当前这项研究中,Goenjian与第一作者、加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客座流行病学助理教授Julia Bailey把重点放在了COMT 和TPH-2 t这两个基因上,它们在脑功能中起了重要作用。

COMT是一种降解多巴胺的酶,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控制着大脑的奖赏与愉悦中心,并且帮助调控情绪、思维、注意力与行为。多巴胺过多或者过少可能影响各种神经与心理障碍。

TPH-2控制着血清素的制造,这是一种调控情绪、睡眠与警觉性的大脑激素——在创后应激障碍(PTSD)中,情绪、睡眠与警觉性都被干扰了。被设计成治疗抑郁症的称为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SSRIs)的抗抑郁药物瞄准了血清素。更多的医生正在用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SSRIs)治疗抑郁症之外的疾病,包括创后应激障碍(PTSD)。

“我们发现了在COMT 和TPH-2的变体与创后应激障碍(PTSD)症状之间的一个显著的联系,这提示这些基因造成了这种疾病的发病与持续,” Goenjian说。“我们的结果表明,携带这些遗传变体的人们出现创后应激障碍(PTSD)的风险可能更高。”

这个研究组使用来自美国精神病学会诊断手册的最新的创后应激障碍(PTSD)标准去衡量基因在让人对这种疾病具有易感性方面的作用。这个新标准把对一个人易感创后应激障碍(PTSD)的估计增加到了60%;基于旧标准的估计仅达到了41%。

“根据这个最新诊断标准对病人的评估可能会增加该领域找到创后应激障碍(PTSD)的新的遗传标记物的机遇,” Goenjian说。“我们希望我们的发现将会带来筛查面临该病风险的人们的分子方法,并且鉴别出预防与治疗的新药物疗法。”

然而,Goenjian警告说,创后应激障碍(PTSD)很可能是由多个基因导致的,应该继续开展研究从而找到更多的参与基因。

创后应激障碍(PTSD)影响大约7%的美国人,而且变成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归来的很大一部分战争老兵的一个迫切的健康问题。

“基于和创后应激障碍(PTSD)有联系的基因的一种诊断工具将会极大地帮助我们鉴别出那些出现该病风险高的人,” Goenjian说。“我们的发现还可能帮助科学家发现改良程度更高的治疗,诸如基因疗法或者调控与创后应激障碍(PTSD)症状有关的化学物质的新药。” (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