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rgio Almécij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8/20 11:20:03
科学家获得人手进化新发现

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项研究表明,与黑猩猩和人类最后共同祖先的手相比,人手的比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这一发现表明,现代人手掌的结构在很大程度上是很早以前形成的,并不是石器制造背景下因为选择性压力造成的结果。

人手的拇指与食指的比例(拇指相对于食指的长度)较大。这是人类与猿类相比最鲜明的特征之一,也通常被认为是人类成功的原因之一。然而,关于人手是怎样随时间推移而演化的却存在一些不同理论。

美国纽约石溪大学的Sergio Almécija和研究团队对人类、现存猿类和猿类化石的手以及包括始祖地猿和南方古猿在内的人类祖先的手掌化石的比例进行了测定,以了解手的逐步演化。研究结果显示,在黑猩猩和红毛猩猩中发生了较晚的手指延长趋同演化,而人类、人类祖先和大猩猩相对而言则没什么变化。

这些结果支持如下假说:即人手“拇指—食指”存在较大的比例是与其他手指灵巧的类人猿一起趋同获得的。该研究同时挑战了认为黑猩猩的手是起源自黑猩猩—人类最后共同祖先的假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