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 Denion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7/23 10:17:20
头骨进化增强人类横向视域

近日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眼眶的结构和其他猿类相比具有特别之处,这一演化特征或有助于扩展人类的横向视觉领域。

法国卡昂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研究员Eric Denion和团队比较了100个人类头骨的眼眶和120个猿类头骨的眼眶。研究人员发现,与黑猩猩、倭黑猩猩、大猩猩和红毛猩猩的眼眶相比,人类和长臂猿的眼眶向前突出得较少,而且人类的眼眶宽度大于高度,且宽高比比任何类人猿都大。这些特征有助于人类获得比其他猿类更宽广的横向视野。

研究者发现,眼眶的最外围,即眶外侧缘,在人类头骨的位置与其他类人猿相比更加靠后。再加上人类眼球的位置更靠前,减少了对于视觉的阻碍,增强了眼球巡视环境的能力。

研究者还认为,人类祖先离开森林可能推动眶外侧缘向后演化,因为住在森林里的类人猿需要更靠前的眶外侧缘保护眼球不受树枝伤害。

此外,研究人员表示,更靠前的眼球让人类更容易遭受和紫外线相关的眼科疾病,例如翼状胬肉和白内障,但换来的好处就是视野更大。(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