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Tesa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5/26 16:00:16
两种药物或能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

《自然》杂志报道了两种获得美国药监局(FDA)批准的药物在修复受损神经以及减轻患多发性硬化症(MS)的小鼠的疾病程度方面有着促进作用。此外,这两种药物在人体干细胞实验中也能增强那些负责支持和保护神经细胞的细胞产生过程。不过,在用于MS患病人体测试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两种药物的长效性和任何潜在有害影响。

MS是一种炎症,表现症状为神经细胞的髓鞘(一种保护性蛋白膜)会受到免疫系统攻击。在MS的治疗手段中,通过促进少突胶质细胞(制造髓鞘所需的一种细胞)的产生来修复受损髓鞘是一个不错的备选方法。Paul Tesar等人筛选了727种临床试验中可以安全使用的药物来测试其能否促使来源为小鼠干细胞的少突胶质前体细胞发育为成熟的少突胶质细胞。他们发现两种药物——咪康唑(一种抗真菌剂)和丙酸氯倍他索(一种类固醇)——能够显著增加新生少突胶质细胞的数量,并增强小鼠细胞培养和小鼠幼仔体内中髓鞘的生产,同时还能促进人体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的发育成熟。

研究人员注意到,咪康唑和丙酸氯倍他索目前只能作为人体外用药,要想将其用于MS治疗,还需要进行剂量、给药和化学成分的进一步优化,从而查明任何有害影响并确保其不会发生。(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