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2 10:53:14
日本发现调节运动速度的神经细胞

新华社电 动物以适当的速度运动,对于确保食物、地盘及寻找配偶都非常重要。日本研究人员在一项最新研究中发现了调节果蝇运动速度的神经细胞,这将有助于弄清动物控制运动的原理。

动物控制速度的神经回路被认为是在进化的过程中形成的,不过在构成神经网络庞大数目的细胞中,要找出控制运动速度的神经细胞并非易事,这一直是科研人员未能攻克的难题。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在果蝇实验中发现,一种名为“PMSIs”的神经细胞会影响运动速度。如果强制使“PMSIs”发挥作用,运动神经就会受到遏制,果蝇幼虫随之停止活动。反之,如果遏制“PMSIs”的功能,则运动神经发挥作用的时间就会延长,运动速度则变得迟缓。

研究负责人高坂洋史解释说,“PMSIs”能够强力遏制运动神经细胞的活动,果蝇幼虫要想以适当速度运动,就需要“PMSIs”保持适当的活动。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鱼类、两栖类、哺乳类动物的运动神经回路发现了与果蝇幼虫“PMSIs”非常类似的神经细胞。研究小组认为,这显示不同物种对于运动速度的控制都使用了相同的机制,人类应该也具备同样的机制。(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