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红哲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5/4/10 15:41:43
新型探针可高效监控细胞内生命活动

记者3月17日从香港大学获悉,该校化学系教授孙红哲领导的跨学科研究团队研发出了可在活体细胞内标记标签蛋白的最新荧光探针。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新技术已申请了美国及欧洲的专利。

多年来,科学家致力于开发荧光标记技术来监测细胞内的标签蛋白。孙红哲团队研发的新荧光探针能有效穿透细胞膜,为探测细胞内蛋白分子的活动情况提供简单、低成本、高效快速的工具。新荧光探针可监测细菌、细胞及植物组织内的标签蛋白,可应用于追踪病菌在感染过程中的蛋白活动变化,侦测药物及其标靶蛋白质在细胞体内的反应,例如标靶药物对病菌及癌细胞的作用和成效、细菌抗药性等,有助于针对细菌抗药性的新标靶药物的研发。新荧光探针亦可应用于农业,帮助改良农产品品种。

组氨酸标签蛋白系统是目前最常用的标记蛋白纯化与功能分析技术,科学家已建构出庞大的组氨酸标签蛋白数据库,并致力于开发荧光标记技术来监测组氨酸标签蛋白。但由于一般荧光探针跨膜性差、生产成本高昂以及大分子荧光标签(如荧光蛋白)可能对标记蛋白功能上带来恶性干扰等不利因素,荧光标记技术的发展受到了极大限制。

孙红哲团队的工作为标记活体细胞内的组氨酸标签蛋白提供了快速及可靠的手段。经过三年不断的尝试,研究团队开发出目前为止唯一可在活体细胞内标记组氨酸标签蛋白的小分子荧光探针,生产成本大幅下降至现今技术的1/4,是活细胞荧光标记及成像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