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ang-Hang Luo 来源:《临床研究杂志》 发布时间:2015/4/5 11:12:58
研究发现老年性骨质疏松发病机制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第二医院的科研人员在老年性骨质疏松发病机制研究方面获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了衰老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向成骨细胞和脂肪细胞分化转换的开关分子miR-188。相关成果发布在《临床研究杂志》上。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衰老”已经成为我国及世界各国的重要研究热点。衰老是引起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的决定性因素,衰老过程中BMSCs命运进程发生改变,向成骨细胞分化减少而向脂肪细胞分化增多,导致骨丢失与骨髓腔脂肪累积,其具体机制尚未阐明。此项研究从miRNA角度,揭示了决定衰老时MSCs命运进程的关键分子。

该研究运用动物实验等发现,衰老过程中,BMSCs miR-188水平显著升高,通过作用于靶基因致BMSCs向脂肪细胞转换增加,而向成骨细胞分化减少,造成骨髓中脂肪累积与骨形成减少,最终导致老年性骨丢失与骨质疏松症;而向骨髓腔注射miR-188特异性拮抗剂,可以使老年小鼠骨髓脂肪堆积减少,骨形成增加。这一创新性发现揭示了骨质疏松症新的发病机制,为研究骨质疏松症等骨病治疗药物提供了新靶点。

该项研究是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完成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