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Méndez Majuelos 来源:《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5/1/6 16:57:39
两颗蓝巨星上演大“合并”

图片来源:Javier Lorenzo/Universidad de Alicante

尽管几十年来一直被认为是单一的恒星,地球附近星团中最亮的恒星实际上是两颗正处于融合过程中的恒星。这两者距离地球约1.3万光年,位于北半球较小的鹿豹星座中。

天文学家很早就知道该恒星名为MY Camelopardalis,而Camelopardalis便是鹿豹星座的拉丁语表达。对该恒星光线的详细分析表明,正如从地球上所见,这个双星系统被看到的是边缘部分。每一颗明亮的蓝色恒星都在定期和另外一颗相互重叠。

研究人员日前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道称,该系统包含了两颗分别约为太阳质量38倍和32倍的恒星,每28小时相互旋转一周。

这两颗恒星仅仅形成于约200万年前。它们旋转时的轨道是如此靠近,以至于其外层能相互接触(如概念图所示)。不过,尚未弄清楚的是这两颗恒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全融合在一起,或者当融合实现时将会发生什么。关于恒星演化的一些模型显示,融合后的恒星通常爆炸性地释放出巨大能量;而另一些模型显示,它会比每颗恒星处于单独状态时燃烧得更快。

无论如何,研究人员表示,MY Camelopardalis是首个已知的、表明一个双星系统正朝着创造一颗特大质量恒星的道路前进的例子。(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