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e J. Rosenthal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5/1/29 22:00:46
闪避方可鹰口逃生

图片来源:昵图网

如果一只兔子发现自己面临鹰口逃生的险境,它应该怎么办?一项新的研究建议:它应该尽可能迅速地冲向一边。

为了找出一些幸运的猎物逃出鹰隼致命利爪的原因,研究人员在一只北方苍鹰(Accipiter gentilis)的头部系了一台20克重的摄像机,这种大型猛禽经常用于放鹰捕猎中。然后,他们把这只鹰放飞到荷兰特文塞地区的森林和田野中捕猎。根据对这只鹰捕食野兔与野鸡时的16份记录,研究人员分析了这只苍鹰的捕食策略。

在大多数追逐猎物的过程中,苍鹰都会把坚定的目光对准逃跑的猎物,然后用恒定的角度飞向既定的目标猎物,并预测当猎物沿直线逃窜时捕捉到它的位置,并在猎物突然转向时改变飞行方向。当苍鹰接近猎物后,它会转为直线追逐并紧跟在猎物后方。

科学家近日在线发表于《实验生物学期刊》的研究表示,约一半逃离鹰爪的野鸡和兔子——共15只动物——均采用了迅速闪向一边的方式,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突然间闪避的动作不只是通过简单的谋略逃离鹰口,而是打破了苍鹰对猎物目标的视觉锁定。采集到的视频中只有一只野鸡因为闪躲失败而落入鹰口。(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