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er C. Wilmer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5/1/29 22:00:43
不怕人让美洲狮猎鹿更多

图片来源:CHARLES KREBS/CORBIS

人们很少见到美洲狮——美洲最大的野生猫科动物,因为它们的生活方式过于神秘。一队从2008年到2013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鲁斯山脉跟踪30只美洲狮活动的研究人员说,它们的紧张情绪是有代价的。

研究人员在这些猫科动物身上装了GPS和无线电项圈,然后用一种特殊的软件系统区分了美洲狮(单色美洲狮)在若干天之内曾经返回的208个地点——这些地方可能是它们成功狩猎的标志。科学家近日在线发表于《皇家学会学报B》的报告称,在每公顷土地有两到九栋房屋的城区,那里的雌美洲狮会比乡村地区的雌美洲狮多猎杀36%的鹿,而且食用每只鹿的时间更短。雄美洲狮的猎杀模式则没有出现影响。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发现表明雌美洲狮花费更多时间在城市区域狩猎,这可能会在成功繁殖方面付出代价。他们注意到,其中一只戴项圈的雌性美洲狮在过去3年曾丧失了3窝幼崽,而这只美洲狮生活在最发达的栖息地。(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