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匡文慧 来源:《景观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4/12/29 17:10:21
揭示城市地表热环境形成机理

日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匡文慧等基于同步观测的红外测温仪、红外热像仪及MODIS遥感反演地表温度数据,揭示了城乡利用、土地覆盖以及建筑材质构造地表温度时空差异,并解释了城市地表热环境形成机理。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景观生态学》期刊上。

城市复杂地表与大气交互作用对局地气候产生重要影响,城市地表结构、大气环境以及人为热排放是形成城市热岛的主要原因。精准刻画和表征城市等级空间结构和城市地表温度、辐射及热通量各分量,是实现城市地表热环境生态调控的关键内容。

该研究表明地表温度时空差异与城乡下垫面结构与材质、用地类型和覆盖状态均存在显著相关性。城市热岛形成的城乡梯度之间地表温度差异显著,城市比农村平均地表温度高约3~6 K(开尔文)。但就城市内部而言,不透水地表、绿地和水域不同覆盖状态地表温度之间差异也非常显著,城市不透水地表比公共绿地地表温度平均高约6~12K,从造成这种差异的地球物理机制方面考虑,主要由于不同下垫面的地表辐射和热通量差异引起的。而对于农村地区地表温度的差异,更倾向于受地形高程和植被状况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