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Kargel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12/31 14:12:24
尼泊尔地震引发滑坡少于预期

上图为蓝塘谷(2012 年),下图为地震后的图像(2015 年)。图片来源:David Breashears

尼泊尔于今年4月发生了毁灭性的7.8级地震,然而研究人员表示,此次地质灾害引发的滑坡却出人意料的少。但是对于这一事件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依然存在大量争论。

发生在山区的大地震通常会导致上万次、甚至几十万次的山体滑坡或山崩,这是因为斜坡上的地表被地震松动所致。然而在对尼泊尔廓尔喀地震发生前后拍摄的数千张卫星图像进行比对后,一个由64人组成的研究团队仅仅发现了4312次滑坡。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此外,非同行评审的其他研究已经计数了更多的小型滑坡,但仍表明此次地震引发的滑坡远不及其震级所能引发的程度。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从事滑坡研究的波茨坦市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Niels Hovius表示,这一发现完美地证明了“地震的大小并不是最重要的”。一次地震如何释放能量以及地域特征——例如边坡陡度和岩石类型——也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图森市亚利桑那大学冰川学家Jeffrey Kargel说,结果是,“一些山区受到了重创,而附近其他的地方则仅仅是在挠痒痒”。

Kargel指出,地面的震动可能比依据震级的预测要小得多。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破裂沿着加德满都(这里的印度板块在西藏南部板块的下方滑动)附近的喜马拉雅地质断层的一条长长的狭窄段发生于10~15公里的地下,并且这种破裂从未达到过地表。

最猛烈的撞击发生在加德满都北部的蓝塘谷——那里的冰和岩石沿着斜坡向下坠落了3.75公里直到河床,并在山谷中造成了一次强有力的疾风伤害。研究人员指出,当时的风速超过每小时322公里,其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当年在日本广岛爆炸的原子弹的一半。

其他地质学家也同意断层断裂而不破坏地表的说法能够解释Kargel团队发现的滑坡数量较少的事实。但他们指出,从卫星图像中搜集的滑坡数据并非真实的数据,因此也谈不上对廓尔喀地震影响的最佳观测。

例如,由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和美国国际开发署于7月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利用直升飞机的观测评估了此次地震触发的数以万计的滑坡。领导该项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州门洛帕克市USGS地质学家Brian Collins表示:“我们飞过的地方很容易看到数千次滑坡。”他说:“它们中的很多由于太小而无法在卫星图像中被识别出来。”Hovius说:“真正重要的是滑坡的大小和它们松动的碎片总量。”

勒利德布尔市尼泊尔地震技术国家学会执行董事Amod Dixit指出,无论如何,地震都会对当地的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至今仍有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许多道路——包括连接加德满都和中国西藏的阿尼哥高速公路——因为受到山体滑坡的影响而只能勉强使用。

从历史上看,地震后的山体滑坡曾彻底重塑了尼泊尔的地理环境。根据波茨坦大学地貌学家Wolfgang Schwanghart率领的研究团队在同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独立研究,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便建立在由3次发生在中世纪的地震(均大于8级)引发的滑坡产生的40亿至50亿立方米的碎片之上。

“滑坡灾害是安置灾民的最大挑战。”Dixit说,“对于任何重建计划而言,得到一幅滑坡及其演化的准确图像是至关重要的。”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7.8级地震,震后一个月内4级以上余震265次。截至6月11日,地震至少造成8786人死亡,22303人受伤,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均出现人员伤亡(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