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ng Zhao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5/10/12 10:15:03
获得阿尔卑斯山大陆深俯冲直接结构证据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组织中、法、意科学家,在阿尔卑斯地区开展了首个大规模流动地震台站观测实验,在大陆深俯冲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结果日前发表于《地质学》期刊。

1984年,法国科学家Chopin提出阿尔卑斯山大陆下地壳俯冲到100公里以下深度并折返到地表的假说。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欧洲科学家合作,于2010年至2013年期间开展了阿尔卑斯地区首个大规模流动地震台站观测实验——中—法—意西阿尔卑斯地震台阵探测计划,选取西阿尔卑斯俯冲带关键廊带密集布设了55台套先进的宽频带地震仪器,获取了大量高质量的地震观测数据。

利用这些数据,研究者首次在阿尔卑斯山下75公里深处发现俯冲的欧洲大陆地壳,这一俯冲陆壳带与地表出露的含柯石英超高压变质岩带相连,给出了大陆深俯冲的直接结构证据;同时,研究人员发现深部存在较厚的缝合带,那里地震波速度倒转,低密度的俯冲陆壳带被高密度的地幔物质压覆,指示欧洲下地壳俯冲到亚得里亚地幔之下。这为完善大陆深俯冲理论及深入认识大陆碰撞带的地球动力学过程提供了证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