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e Sosso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5/12/17 17:00:03
研究发现玉米和稻米种子糖分运输相关基因

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公布了一种与玉米和稻米的糖分有关的基因。该基因对野生和人工培植的谷物之间种子大小的巨大差异也起着一定作用。

早期农民会选择大颗粒种子用于谷物栽种,比如玉米和稻米的种子,看中的是其营养价值高。谷粒大小很大程度上由种子填充过程所决定,在这一过程中种子会吸收糖分。种子填充所带来的弊端在于会降低作物产量,而更好地弄清这一过程将有利于改进作物育种。

Davide Sosso等人发现玉米的一种基因ZmSWEET4c在种子填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他们将培养的玉米的基因序列与野生的玉米进行对比,发现在玉米的人工驯化中ZmSWEET4c会发生突变。他们注意到,ZmSWEET4c负责在种子内的特定细胞屏障中运输己糖——其中包括葡萄糖和果糖。他们还发现,稻米中也有一种非常类似的基因OsSWEET4,是稻米人工驯化过程中的一个被选择目标。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运输基因的发现或能最终帮助提高玉米和稻米类谷物的产量。(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