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ul J. Cano 来源:《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 发布时间:2014/9/29 21:27:34
化石粪便揭示古老文明起源

比耶克斯岛的两个古老部落分属不同文明。图片来源:波多黎各大学

在波多黎各的比耶克斯岛,两个古老的南美洲部落(Saladoids和Huecoids)和平共处了1000多年,从公元5年到公元1170年。

Saladoids人因其红白相间的彩陶以及公开学习其他文化而闻名。与之相反,Huecoids则是神秘的手艺人,他们能精巧地雕刻宝石,并固守着自己的习俗。

在过去20年中,考古学家一直争论这两个部落是否属于相同的文明,或者起源自当今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的不同文化。于是,研究人员求助于人类粪便化石——发掘自这些部落定居点的排泄物化石。

这些古老粪便(如图)包含着肠道细菌,这提供了两个部落的饮食线索。在提取和分析了粪便化石核心的DNA后,研究人员发现,尽管两个部落都食用海产品,但只有Saladoids的样本包含淡水鱼寄生虫。化石核心没有收到土壤中微生物的污染。

该研究小组表示,这些结果表明,该部落会定期食用生鱼片。而另一方面,Huecoids人显示出对玉米和真菌的偏爱。两个部落的不同饮食结构暗示,他们的确属于不同的文明。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结果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